【复兴网评】党的领导是抗疫史诗“主心骨”

特约评论员邓海建

  9月8日,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,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,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,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。

  “物有甘苦,尝之者识;道有夷险,履之者知。”8个多月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里,涌现了惊天动地的英雄,锻炼了凝心聚力的人民。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,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、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,铸就了生命至上、举国同心、舍生忘死、尊重科学、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。

  胜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,精神不是平地冒出来的。党的领导,是抗疫胜利之根本;党的领导,是抗疫精神之内核。

  疫情来势汹汹,应对有条不紊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,全国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、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。一方面,锚定大方向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、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,提出坚定信心、同舟共济、科学防治、精准施策的总要求,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,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、湖北保卫战。另一方面,落实小细节。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、统一部署下,346支国家医疗队、4万多名医务人员和965名疾控和公共卫生人员紧急驰援;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、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、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;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……千军万马靠指挥,攻坚克难听号令。党中央统揽全局、果断决策,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,以非常之为激发非常之力。

  为人民而生,因人民而兴。党的人民立场,经受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严峻考验。仅仅是让疫情中的武汉按下“暂停键”,这就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,需要果敢的历史担当。这场抗疫斗争让我们深刻感知到——“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,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,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,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。”

  一切为了人民,一切依靠人民。党的群众路线,彰显了攻坚克难的澎湃伟力。抗疫伊始,党中央号召全党,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,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;抗疫期间,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。战洪水、防非典、抗地震、化危机、应变局……这背后的“解码之道”,就是党的政治领导力、思想引领力、群众组织力、社会号召力,书写着党领导人民战天斗地的功勋与丰碑。

  关键时刻,关键在党。近百年来,中国人民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,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,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,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……归根到底,离不开党的领导,首要的还是党的领导。“志不求易者成,事不避难者进。”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,弘扬伟大抗疫精神,必将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继续凯歌高奏、无往不胜!(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