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复兴征程中发扬光大

特约评论员李群

  9月8日,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,他指出,“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,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、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,铸就了生命至上、举国同心、舍生忘死、尊重科学、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。”

  生命至上、举国同心、舍生忘死、尊重科学、命运与共,伟大的抗疫精神,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,是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、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,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。

  今年疫情突如其来。面对疫情,白衣天使冲在最前,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、勇挑重担,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、靠前指挥,公安民警时刻守护,社区工作人员筑牢最后一道防线……疫情面前,人人都是英雄,“天使白”“橄榄绿”“守护蓝”“志愿红”,把个人冷暖、集体荣辱、国家安危融为一体,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。全国上下齐心协力,在灾难中见证了勇毅前行的中国力量。

  经过一个月左右的鏖战,中国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。经过两个月左右的努力,我国将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,尽管其后局地出现了疫情的反复,但是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,逐步进入常态化的新阶段。各地各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,一手抓好疫情防控,一手抓实复工复产,“疫”不容辞、全力以“复”,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。过去的8个多月,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,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,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,付出巨大努力,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。

  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表现出的伟大精神,正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,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至今的深厚底蕴。

  人无精神则不立,国无精神则不强。唯有精神上站得住、站得稳,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、挺立潮头。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,形成伟大的抗疫精神,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、凝聚力和向心力,也极大鼓舞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的奋进斗志。

  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,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,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。脱贫攻坚时间紧迫、深化改革任务繁重,这些既是艰与险的巨大挑战,也是意志与精神的比拼,我们更需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,使之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。唯有如此,才能团结一心,在危机中育新机、于变局中开新局,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,勇闯复兴征程上的重重关隘。

  纪念是为了更深的铭记,表彰是为了更好的出发。伟大抗疫精神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,具有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。保持战略定力,坚持底线思维,增强忧患意识,勠力同心、锐意进取,让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全民族在新时代奋勇向前,我们定能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!(特约评论员 李群)